客戶永遠是對的??

借用我是馬克圖片


最近看了朋友分享的一個短片,內容大概是香港遊客隨團到泰國旅遊,不滿旅行社所安排的酒店,要求同行的領隊協助,要求換酒店。領隊表示在他們報團的時候文件上已經寫明酒店名稱,就算要更換同級酒店,也需請示所有團友在他們的同意之下才有可能安排,當時已經晚上11.30了,不可能去打擾團友休息,所以只能等明天。之後他們又說願意加錢自行換到另外一家酒店,要求領隊安排車子,且第二天旅巴也必須到新的酒店載他們。領隊說可以安排車子如taxi載他們到目的地,但是實在是無法安排旅巴載送他們。因為他們此舉算是在行程外/自動放棄行程,旅行社是不負責載送的。領隊也提議願意幫他們更換房間/再次打掃房間,但是他們還是不肯。過程中不斷辱罵以及批評該領隊不專業,說從事服務性行業不應該如此對帶客人等等。從頭到尾影片中鏡頭只對著領隊,她既沒有生氣也沒有臭臉,只有無奈,真的是挺專業的。雖然該影片上傳的本意是要抹黑該領隊,但是結果反而是網友集體圍攻所謂的"受害者"。

附上影片的連結(原片已被刪除):
無奈領隊力敵無理遊客

就這個事件,來說說現在越來越被重視的Customer’s Right好了。
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我非常重視我的Customer’s Right,尤其在面對無禮的服務或者是難吃/貨不對版的食物,我一定會反映我的意見。在台灣這種行為可能大家會覺得理所當然,因為台灣的服務業普遍素質都不錯。可是當從台灣回到馬來西亞的時候,朋友都覺得我太over。
其實這些事件發生了好幾次,舉幾個例子好了:

1. 在餐廳吃魚扒,魚吃起來腥味很重,明顯不新鮮。一般人可能會選擇吃下去,或者吃一點放著,然後決定下次不要再光顧這家餐廳。但我要求更換,後送上的食物明顯有改善。

2. 去吃buffet,10點關門9點Last Order但是8.30就已經員工就已經洗鍋拒絕客戶點餐。一般人可能就算了,反正是buffet,吃其他的也一樣。但我向經理反映後,經理就直接詢問我想吃的食物,然後在約15分鐘後直接送到我的桌位。

3. 到C超市買東西,結帳的時候要求收銀員在兩個裝重物比較多的袋子外在套一個,因為這家超市的袋子非常薄,容易破掉。但是這位收銀員拒絕還說只能提供一個。一般人可能就會想說算了,小心拿就好。但我就反問她,如果我走到一半袋子破了,東西摔壞你負責嗎?她就臭臉哼了一下不甘願的再套一個袋子。之後我直接走到客戶服務寫投訴信,請公司重新教育員工。

4. 朋友給了我一張E牌美容產品的樣品兌換卷,我之後到KLCC櫃台領取。一般的程序是,櫃台的人員需要請客戶填寫資料,然後教客戶使用方式以及解釋效果。可能那天我就T-shirt短褲吧,他只是叫我填寫資料將樣品給我就走到櫃台做自己的事了,完全不鳥我。其實我當時是想要買化妝品的,但我看了兩下他還是那副狗眼看人低的模樣,我就走到隔壁服務比較好的櫃台購買了。一般人遇到這種狀況,可能就算了,下次就不用這個品牌就好了。但是我非常有耐心地打了一封客訴信貼到公司FB網頁,不到2個小時他們的經理就打來了解狀況,然後感謝我之餘再送我一小時化妝課程(我懶惰去)。
 
我鼓勵你們維護自己的客戶權益,但是並不是教你們成為無理取鬧人人討厭的奧客。因此,在每一次你們想要反映意見的時候,先注意以下2點:

1. 是否是應得的權益: 就剛剛影片的例子,旅行社已經在行程內註明飯店名稱,其實領隊是不需要理會這些遊客的要求的。他們可以要求酒店清理房間,或者換一間房間,但是不能要求更換的。如我剛剛的buffet例子,我付了錢,況且還沒到休息時間,他怎麼可以拒絕幫我煮食呢?在餐廳,如果知道某些餐廳一定會收6%服務費,那我對他的服務就會有一定要求;如果沒有,那就會比較隨便,不要太臭臉就行了,如果服務真的很好,我是很願意加給服務費的。

2. 基本禮貌: 不管是誰對誰錯,在反映的時候記得要有禮貌。如果你覺得他的服務不好,你有禮貌的告訴他,而不是直接飆罵或拍桌子,這樣有理都變無理了。我有些朋友會直接對餐廳人員發飆,或者直接臭臉,好像他犯了多大的錯,其實只是忘記放盤子之類的小事。其實我對這種行為非常感冒,可能他只是無心之失,提醒一下就好了,何必這樣呢?大家都是打工的。除非你有理待他,但是他卻無理回你,那就管他去吧!像Buffet事件,其實我沒有直接對那個拒絕煮食給我的人發脾氣,我只是默默回到桌位,然後請經理過來,詢問關店時間,Last Order時間,以及當時的時間,然後問他為甚麼我點餐會被拒絕。就這樣,搞定,何必生氣呢?

可能有人覺得我為甚麼要這樣?有些事情看開點就好了。 我拒絕。如果每個人都看開一點的話,馬來西亞的服務業永遠就不會進步,然後我們每天就要不斷忍受這些爛服務,然後生悶氣。我一直覺得我並不是在投訴,而是站在客戶角度反映意見,協助店家進步。至於那些不想進步的,你自然會從他給你的應對方式看出來,這種店就放棄吧~ 

我從來不贊成客戶永遠是對的這句話,因為太籠統了,我看連佛祖/上帝都不敢說祂永遠對吧!我們要了解客戶權益,為自己的權益開聲,但請不要濫用。

我鄙視那些喊著"客戶權益"口號來橫行霸道的奧客!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難搞室友~誰沒遇過~

一個人旅行

女人,情趣用品,你敢用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