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,選擇不抽菸

當我說我不抽菸的時候,很多人會挺驚訝的。因為在很多人的眼中,我的形象是叛逆的。粗魯、刺青、有個性、脾氣暴躁、喝酒等等,這種人怎麼可能不抽菸呢?相信我母親都覺得驚訝。

為甚麼會抽菸?相信大家的理由都不一樣,卻又都大同小異。
1. 耍帥;
2. 朋友慫恿;
3. 壓力;
4. 只是想嘗試;
5. 向其他人證明自己長大了;
6. 周遭影響,大家都抽,為甚麼我不?
慢慢地,從開始的淺嚐,到欲罷不能變成習慣,甚至上癮。之後就不斷地為自己抽菸的行為找藉口:壓力、心情不好、心情很好、陪朋友、找靈感等等,說穿了,就是被菸控制了,不抽不行啊~

有一個朋友,突然不吃魚丸,因為他聽說裡面可能加了漂白劑,有害健康;他在啟動車的時候會把窗口打開,因為聽說剛啟動車的時候內部空氣非常不好;他吃很多保健品,因為聽說對身體好。可是,他抽菸。抽菸會提高患癌的機率,相信大家都非常清楚,且已經有各種數據個案可以證明這個事實。這不是很矛盾嗎?相信大家周遭這類的朋友不會少,讓人無言,但一直在發生。

不過,我不抽菸,絕對不是因為健康因素。因為我覺得,抽菸的人,非常自私。實驗報告證明,吸二手菸比吸一手菸危害更大。感謝我父母,我從小都被教育不管做任何事情,都不能影響或者麻煩到別人,自己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。因此,我選擇不抽菸。喝酒,自己喝,自己死;抽菸,自己抽,人家先死。這種行為,抱歉我做不到。

以前,我非常討厭人家在公共場合抽菸,但是這是無可避免的,也沒辦法控制。我唯一能做的只是在有小朋友的場合勸阻想抽菸的朋友,畢竟這不是犯法的。所幸,這世界正在慢慢走向無菸時代。由於大眾日益了解吸菸對健康的危害,因此許多國家已逐漸採取各種方法來禁菸。鄰近的國家如韓國,台灣,新加坡等等,公共場合是禁菸的,只有在特定的吸菸區才能抽。

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力,不過希望在選擇的過程中,請先想想自己的行為是否會影響他人。如果非抽不可,也請先看看周圍的環境是否適合才享受吧~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難搞室友~誰沒遇過~

一個人旅行

女人,情趣用品,你敢用吗?